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那年高中,我們把量子力學和相對論讀了遍,但我們每科成績都被當掉了(7)

 「你學測的物理和數甲都要考到均標,才能上好一點的飛機工程系,所以先把你的爛成績堤上去。」



「我不是要做飛機,我想要能夠自己在天空飛的方法。」



「你考試沒有考好,是不能讀自己想要的科系的!就算想要當飛行員或是去航空公司做機師的工作,沒有學歷也是不能成功的!聽得懂嗎?」



「我不是要駕駛那種已經做好的機器,我是要成為可以讓身體自由在空中飛的超能力者!為什麼你們都聽不懂?」



「物理作業寫了沒?你這次考試又考低於三十分的話,要從罰寫三遍變成六遍喔。」


「對不起,我馬上去寫...」


看到老師冷漠的眼神,我默默得低下了頭。


「連學校的考試都考不好,就不要在那邊想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你這種成績怎麼可能找到什麼超能力。」


「你!」


一邊錯愕得瞪大眼睛,我卻只看到老師批改著作業,看也不看我一眼。


「為什麼考試考不好就不能追求超能力。」


「恩?」


老師皺起了眉頭看像我,而我正帶著一雙憤怒的眼神,瞪著他。


「我知道我的成績很爛,但是我是真的很認真得想要找到超能力的,為什麼,我會沒有資格追求自己想要找的東西!」


一邊握緊拳頭,我憤怒得大聲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立鵬,你還在跟閔陽混嗎?」


然而,老師卻只是冷冷得問了我一句話。


「啥?」


「我知道你們要做什麼事你們的自由,但是身為導師,還是得勸你一句。」


「你在說什麼?」


看到老師忽然變得嚴肅,我卻只感到腦子越來越困惑。


「不要跟著那個怪胎混!」


「這是!」


我錯愕得瞪大眼睛,卻只看到老師拿出了手機,並將它放到我的面前,而那手機的畫面,卻讓我的腦袋一片混亂。


「你應該是第一次看到這個照片吧?」


「這是怎麼回事。」


我不敢置信得伸手拿起手機,卻還是覺得腦袋無法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在手機中,我只看到一個帶著頭盔的男孩,站在一間教室前面,而那間教室已經著了火。




「你知道那個傢伙在國中時就曾經把實驗室炸掉嗎?好險當初在旁邊指導他的張老師有幫他滅火,不然不知道會有什麼可怕的後果,我真的不知道劉老師為什麼敢給他一個專屬的實驗室,你的成績雖然不好,但你是個乖孩子,只要好好讀書,以後還是能找個穩定的工作過好日子,老師用經驗建議你,不要再跟他做一些沒有意義的實驗了。」


那冷漠的眼神,難得認真得看著我,而聽著他的話,我拿著手機的手,既然也顫抖了起來。


「老師......我覺得你的說法不對。」


「你說什麼?」


然而,我卻關掉了手機的照片,將手機還給老師。


「誰作實驗不會發生點意外,如果因為怕意外發生,就只作一些安全的實驗,那麼我們不就永遠會被困在那狹小易怕的腦袋中,根本探索不到這廣大世界的奇蹟!」


一邊抬高著頭,我看著老師的眼睛,認真得喊著,一開始看到閔陽和著火的實驗室,我確實有些害怕,但仔細想想,不就是這樣的傢伙才有機會找到突破口嗎?那個會因為想要追求不可思議的力量而用脆弱的手敲木板的傢伙,就是因為這樣跟他一起混才有趣呀!


「你們年輕人怎麼都聽不懂我們的苦心!」


然而,就在此時,老師卻只是搖了搖頭,冷冷得繼續用電腦打起資料。


「怎麼會?」


看到自己熱情的訴說被冷漠的回應,我感覺心裡特別的煩躁,並伸手,抓住了老師的手。


「為什麼?」



抓住了他的手,我認真得看著老師的眼眸,但當老師轉過頭來,我卻只看到無盡的冰冷。


「等你長大一點就知道了,什麼追求超能力,那種東西很多科學家早就證明不符合科學定律了,這種奇怪的思想不是應該在到學校讀書學到正確的觀念時就會消失了嗎?你以前到底有沒有在用腦子 。」


「啥?」


他在講什麼?老師的眼神好冷漠,但我卻聽不懂他說的話。

「而且就算真的要找,也不是你們這種小朋友找得到的,還有一年才要考學測,你趁現在努力惡補一下,搞不好還能上個可以看的大學,你下課後來找我吧,我幫你複習最近的進度,不要再做那個沒有結果的專題了,那種不會有成果的實驗是沒有大學會注意的,也不能當作推甄的成績。」


「碰!」


「你!」


「我真的忍不住了!」


一邊將拳頭用力得砸在老師的桌子上,看著老師錯愕的表情,我只感覺到自己的拳頭在發疼,但是,那並不影響我的情緒,因為我現在只覺得不能理解老師的話,不能理解就算了,我卻覺得眼前的人讓我感到特別火大。


「閔陽他,將一切都奉獻到了超能力上面,從高一到現在,他比任何學生都還早來學校,大家都回家了,他還在記錄當天的實驗結果,我不懂,為什麼這樣子那麼拚命的努力,是沒有意義ˋ的。」


我生氣得喊著,說實話,我還是第一次對老師這樣喊,這讓我感覺好害怕,但我知道,我得努力得將每一句話都認真得表達出來,感覺如果不講出來,自己會被這個老師氣死。


「哀,雖然不是不能理解你的想法,但是就說你們還太年輕了。」


但老師聽著我用力的怒吼,卻只是冷冷得看著窗外。


「你!」


看到老師不為所動得不理會我大聲喊出的心聲,我只莫名得感到困惑,我講得不夠大聲嗎?為什麼,他一副根本沒聽到我在講什麼的樣子。


「老師,我想你並沒有認真在聽我講話。」


一邊握起拳頭,我冷冷得看向了那個高高抬著頭的男人。


「我該講的已經講完了,你聽不清楚我也沒辦法救你。」


「到底!」


我感覺心裡氣到有一股火快要燒上來,但是老師卻只是冷冷得,坐在原地,完全不理我。


「老師!」


就在此時,一股像是夜鶯般清新的聲音忽然出現,而那個冷冷地看著一切的眼睛,卻忽然看向了聲音的方向。


「喔!你們來啦!」


那冷漠的語氣,也忽然變得溫柔。


「妳!」


「嗯!」


我訝異得瞪大眼睛,看到了一個留著烏黑長髮。有著一雙明亮眼睛的女孩,出現在我面前。


「妳不是!」


那雙明亮的眼睛,我還沒忘記,真要說的話,那個伴隨著神秘的邀請出現的美麗笑容,也是我入學到現在,除了閔陽外,最沒辦法忘記的笑容,而現在,那個開學第一個對我笑的女孩的及肩短髮,已經變成了秀麗的烏黑長髮,而她這個樣子,反而讓我心跳跳得更快。


「請問你是?」


「我?」


然而,女孩卻只是困惑得看著我的眼神,眨了眨眼睛。


「我......我是......」


結巴著想要講話,但看著她有些想要迴避我的眼神,卻只讓我說不出話來。


「對不起,我知道我們同班,可是你的名字是?」


「怎麼啦?」


而就在此時我卻看到一個溫溫的溫度,透過一個低沉的聲音出現在我旁邊。


「沒事呀,只是剛好遇到我們班的人。」


女孩一邊帶著笑容說著,一邊抓住了一隻又大又厚的手臂,而看著那景象,我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心裡有一股莫名的低落感。





「恩?你是中二boy嗎?」


而在此時,那低沉的嗓音如此說著,我也看到了透過陽光,一雙溫暖的眼神看向了我。


「恩,是......是呀!」


莫名得感到壓力,我壓下了頭,而看向我的,是一張英俊的臉龐,而看著那張臉,我也認出了他的身分,那個人全班應該沒有人不認識,畢竟每次公佈成績時,按照分數高低發考卷的老師,總是第一個唸到他,但讓我驚訝的是,那個大家夢想中的白馬王子,現在已經找到了幸福。


「恭喜你們呀,這是你們的獎狀,有了這個之後,你們只要學測不要考太差,要申請清大應該都沒問題。」


「獎狀!」


我錯愕得轉身,看到老師將一個鑲滿金邊的證書,拿給了那兩人,而我也看到了獎狀上的標語。


「探討光狹縫實驗與波長的關係實驗,頒予牛頓獎,這東西...為什麼會得獎。」


「你說什麼!」


「你們!」


三股冷冰冰的語氣,像是冷空氣般從旁邊傳來,而我錯愕得看向那陰冷的語氣的方向,卻只看到三雙如寒冬般冰冷的感覺,看向了我。


「閔陽,你怎麼能講這種話。」


老師率先嚴肅的說,而聽著他的話,我卻只覺得火大,並喊出了話。


「我有講錯什麼!」


「你!」


老師錯愕得看著我,而他身後的兩個人,也不解地看著我,說真的,被這些眼神盯著,我感覺很不自在,但是我不想要,默默得不講話。。


「這種實驗,不是已經有人做過了嗎?那我們還做幹嘛!」


如果不講出來,他們就不會理解我的意思,儘管他們的眼神讓我害怕,但我知道,我得大聲講出來。


「我原本以為你只是個愛做不切實際幻想的邊緣人,沒想到你竟然還是個不懂得尊重別人的傢伙。」

「你說什麼!」


明明不想聽,但那無情的話,卻像是利刃般狠狠得捏了下自己的心臟,我並沒有預期老師會說多好聽的話,但是聽著他的話,我身體卻還是不自覺得,因為寒冷而打起了冷顫。


「沒有借助前人的研究成果,你覺得能夠研究出什麼成果,尤其你一個連基本實驗都不會的人,怎麼能這樣批評資優生的成果。」


那聲音滿是嘲諷,我也看到老師的眼神變得更加冰冷,而我的身體,像是習慣一般,又湧起了怒火。


「可是......這些東西,不就只是照著前人的實驗再做一遍嗎?」


我大聲得把那個他們一直聽不懂的想法大聲喊出來。


「你以為要把這些舊實驗做好很簡單嗎?這個學校,能夠完美複製當初普朗克實驗的人,用手指可是數得出來的。」


「請問普朗克已經發現了能量量子了,那我們再作一次他的實驗是要找什麼?找更多的能量量子嗎?」


「你!」


「我知道要學習前人的智慧,可是如果只是要完整復刻他們的實驗就能得獎,那大家就都去背課本就好啦!那我們每天只需要重複驗證那些已經被研發出來的東西,這樣子是在作實驗還是作功課!」


我大聲得怒吼著,而老師那冰冷的語氣,終於停了下來。


「呼呼呼!」


身體極度的疲倦,因為大吼而喘氣的身體也越來越無力,但是在這一刻,我終於有一點點時間,不用再聽到那些讓自己感到厭煩的冰冷語氣。


「你物理成績幾分。」


「你......」


「連簡單的物理考試都應付不了的人,講的理論有什麼說服力,你講的話沒有任何信服力。」


「可是!」


看著老師一邊推著眼睛一邊盯著我,我既然感覺有一股壓迫感讓我無法好好發聲。


「中二boy,我覺得老師講得沒錯,你講得是錯的。」


「你!」

意想不到的聲音,打斷了我雖然覺得很累但還是要講話的聲音,而我看到了那有著高大身影的男孩,走到我面前,遮住了我頭頂的陽光。


「老師做的實驗和讀的書都比我們還多,我們有什麼理由反駁他,你也很奇怪呀。」


那我印象中只留下微笑畫面的女孩,現在卻也只是帶著冰冷的眼神,盯著我。


「你們!」


原本只是一個冰冷的語氣,但為什麼,我只是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卻不知不覺增長成了三個冷冰冷的語氣,一起帶著寒冷襲向我。


「你好好想想吧,要跟別人辯論,先把好成績考出來再說。」


老師又再度用著那讓人完全不想聽的語氣對我的耳朵講著話,而我也感覺胸口又有一股怒火湧了上來。


「我們要討論新的實驗了,請你離開。」


「你!」


像是知道我要講什麼話一般,我看到老師冷冷得迴避了我的眼神。


「可是!」


「你罰寫寫了沒,明天如果交不出罰寫,罰寫次數加倍!」


「是!」


明明百般的不願意,但看著那三雙冷漠的眼睛,我卻默默得低下了頭,明明腦袋有著許多話想反駁,但我的身體,卻只是轉身快步得走著,快到像是要逃跑般,跑出這個比實驗室大很多,但卻壓得我喘不過去的教室。


「為什麼......」


我的腦中,只要想到未來,就感到一陣困惑和迷茫,而我,在這個看起來很廣闊的走廊跑著,

但我卻不知道要跑向哪裡,每個地方都有陽光,但卻好像每個地方都不屬於我,我的腦中,只有剛剛那些冰冷的話。


「連簡單的考試都考不好,你講的話沒有任何信服力。」

不知道要怎麼解決這個迷茫,也不知道有誰可以給我指引方向,好像,有什麼實驗要做,但我卻沒有心思去想它了,我只是不斷跑著,卻不知道要跑向哪裡,現在的我,只希望能夠跑到精疲力盡,然後回家好好吃飯,不要思考。

==========

「我的碗為什麼是空的。」


然而,在當天回家的時候,我那迷茫的思緒,卻更加混亂。


「我們家沒有飯給笨蛋吃飯。」


「妳說什麼!」


看著母親那雙冷漠的眼神,我錯愕得瞪大了眼睛。


「你的成績如果升不上去,以後都沒有你的飯可以吃。」


「蛤?」


我困惑得喊著,但是母親卻只是,默默得收起了飯桶,並離開廚房,只留下我,拿著空蕩蕩的碗,坐在漆黑的房間,愣在原地。


「咕嚕咕嚕!」


肚子傳來了明顯的聲音,而聽著那聲音,我那一直迷茫的腦袋,卻像是意識到什麼一般,忽然有一股強烈的思想,從腦中迸發。


「我......我未來會變成這樣嗎?」


用力抓著腦袋,我躺在床上大喊了起來。


「咕嚕咕嚕......」


然而,回應著我的大喊的,只有肚子那越來越大聲的聲音,以及一股快要吞噬我的無力感。


而我也決定,跟閔陽講出我的重大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