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那年高中,我們把量子力學和相對論讀了遍,但我們每科成績都被當掉了(8)

 「你不想做下去啦,真可惜。」



雖然原本還很訝異得瞪大了眼睛,但隨後,閔陽卻又繼續瞪著一雙鬥雞眼,戴起護目鏡和奇怪頭盔看向了桌上的一個湯匙。



「不是呀,這種實驗萬一不能成功怎麼辦,不對,那種實驗根本會失敗吧,我們的青春都要浪費在這些虛無飄渺的東西嗎?」



我慌張得說著,卻只覺得心裡越來越緊張,是呀,我之前怎麼都沒有意識到呢,我現在投入的時間和心力,根本不會有什麼對實際人生的報酬,而看著眼前那個投入在奇怪實驗的男孩,我不知為何,替他感到了擔心。



「你也快點放棄吧,我們快高三了,到時候就要專心考聯考了,反正不能讓自己飛,我去讀個飛機工程也可以,機師現在在社會上可是高富帥的職業,可以養活自己又能夠服務想要飛的人,這樣我的人生也算有稍微達到目標吧。」


「好喔,加油。」


然而,我卻只聽到冷漠的回應聲。


「你也想一下自己要讀什麼科系吧,你如果喜歡物理,去讀個應用物理系也不錯呀,以後去當工程師,薪水也會比一般勞工的收入好很多,到時候你就可以一邊做工程師一邊搞實驗。」


「立鵬!」


「你那什麼眼神!」


為什麼,又來了,又是一雙冷漠的眼睛,看向了我。


「我的人生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找到超能力,為什麼我要分心在其他事情上面。」


那個聲音就跟當初一樣,非常的堅定,非常的認真,而這讓我火大。


「但是你不想辦法找個好工作要怎麼養活自己,不養活自己的話,你也沒辦法做實驗呀!」


我大聲得把怒火都往他身上喊去。


「恩,怎麼還不動呀,參數還是沒調好嗎?」


沒有回應我,而是困惑得搔著頭看著湯匙,為什麼,連你也這樣嗎?為什麼要那麼冷漠!



「你有沒有在聽呀!我也是為你好呀!」


到底為什麼!我以為只有你懂我的想法的,為什麼你也不懂。


看到他都沒有理我,我生氣得走倒閔陽的面前拔下了他的頭盔。


「你幹嘛!」


那小小的手抓住了我的手,但那卻讓我感到更火大,並更用力得把他的頭盔抓下來。


「啪!」


「好痛!」


脆裂聲忽然響起,而我的手也被硬硬的頭盔打到,感覺到了強烈的疼痛。


「我......」


拿著被硬扯下的頭盔,我看到了閔陽摸著頭,跪坐在地上。


「對不起!」


強烈的撞擊,讓我那混亂的思緒又恢復了過來,而當我看到頭盔上那掉落的天線,我才意識到,自己剛剛做了糟糕的事情。


「對不起!閔陽,你沒事吧。」


我慌張得想要伸出手扶起跪在地上閔陽。


「不要過來!」


「你!」


我愣愣得站在原地,那聲音充滿著不耐煩,感覺就跟我剛剛的感覺一樣,而聽著那聲音,但是感受著他的不耐煩,我卻只覺得自己活該。


「我......到底在幹嘛!」


他現在一定很想要我離開吧,我剛剛做的事情,一定很討人厭,但這一切已經來不及了。


「我才不要讓你看到我現在的蠢樣。」


「你!」


那聲音沒有怨恨,只是慌張,而我看到閔陽死死低著頭,並用手遮住眼睛,似乎不想讓我看到他的臉,然而,當我的手勾到了頭盔內部,我卻發現內墊全濕了。


「閔陽......你哭了嗎......」


之前幫它收頭盔時,他的頭盔也總是有許多水,但那時的水總是熱騰騰的,我知道那是他帶著熱情研究超能力所流出的汗水,但這次,我卻感覺他頭盔的水,比之前的水都還冰冷,只有淚水,才會那麼冰,冷到讓我感覺到,自己是多麼冰冷的人。



「你剛剛的語氣,變得好像大人呀。」



「你!」


那低著頭的身影,用著冷冷的語氣說著,我退了幾步。


那冰冷的語氣根本沒什麼精神,感覺完全不是總是笑嘻嘻的他會說的話,而此時他也一邊揉著眼睛,一邊轉頭看向了我。


「我知道,以我們的身分,要跟其他人一樣,應該好好的規劃未來,或是參加活動跟同學增加感情,甚至不要再讀那些跟超能力有關的沒用科學書,我們應該多做點學校的習題,求個好成績,考個好學校,或是去打工,多適應一下社會也好,這才是一個正常人類該做的事情,可是......」



那沒有安全帽的小頭,一邊說著,一邊走到了我面前,而在此時我才發現,原來在他那一直戴著安全帽的臉底下,有一雙清澈的眼睛,而那雙眼睛,是班上少數沒有近視的眼睛,也因此,他的眼睛也沒有被鏡片擋住,我才能清楚地看到,那雙眼眸有多麼乾淨。



「這樣子的學生生活,好無聊呀,所以我在國中才跟老師請教,去考實驗室證照,至少取得能夠獨立在實驗室研究的證照證明後,想辦法找到我想找的東西,如果我的高中生活跟其他人一樣只是讀書考大學的話,我以後會因為沒有追求曾經想要的目標而一輩子都很後悔吧。」


清澈的眼眸,讓眼淚更加顯得清晰,而我卻在那眼淚中,看到了自己那迷茫的臉。



「你!」



我訝異得瞪大眼睛,想要說些什麼話,但我卻感覺自己,什麼話都說不出來,而我透過淚水看到的眼神,就像是那個老師一樣,既然有些冷漠。



「我知道,我們現在可能在浪費時間,一個小高中生怎麼可能研究出超能力,但是,我們也只有現在,才有機會追求這些東西呀,只有現在,才能在自己被大人世界的規則綑綁住之前,追求那可能只有很小很小機率才找得到的,但卻比任何東西都還要不可思議,都還要驚奇的力量,用著我們這小小的雙手,只要能找到那別人找不到的奇蹟,我的這一生也有意義了。」



就在講完話時,我看到閔陽握緊的小手抹去了眼淚,而當眼淚抹下去之後,我卻看到他的眼眶已經不再有淚水。

「立鵬,不管你要不要留下,跟你一起做實驗的日子,都是我最幸福的日子。」


我看到閔陽又對我露出了笑容,那是跟之前一樣的,傻傻的笑容,一雙眼神是如此堅定而純粹,那麼的單純,單純到讓人看著那雙清澈的眼睛就會覺得,世界好像原來沒有那麼複雜,而我那胡思亂想的心,也慢慢得安定了下來。


「閔陽,其實我......」


而面對著這誠摯的眼神,我忍不住想要做出回應。


「咕嚕咕嚕......」


但在我的嘴巴開口之前,我的肚子先做了回應。


「你怎麼了?」


「我媽,因為我這次成績又是全班最後一名,就不準備我的早餐和晚餐,有夠狠的。」


「啥?」


我看到那清澈的眼神,又瞪大了起來,看起來就像是外星人被地球的東西嚇到的感覺。


「她說我如果下次成績沒有改進,以後我都不能吃飯,應該沒有人能跟我媽一樣吧,既然因為考得爛就餓死自己的孩子,真扯。」


一邊摸著越來越有飢餓感的肚子,我卻感覺自己的視線越來越模糊。


「這父母太糟糕了吧?沒關係,我打工的錢扣掉實驗室費用還有剩,我去幫你買吃的。」


「不用了!」


我抓住了那馬上要衝出去的小小的身體。


「可是!」


「你真是個好人呀!」


看著那著急得要拿出錢包就衝出去的小男孩,我仍然牢牢地握住了他的手,好險我知道他只要想要做一件事情,就會立刻衝去做,我才能立刻抓住她,不讓他跑出去。


而握著他那小小的手,我卻覺得有股溫暖,流到了心中。


「你都餓成這樣了,我怎麼能不幫忙呢。」


他真的是好人,但就是因此,我知道我絕對不能虧欠他。


「不用幫忙了,我要回家,先預習三年級的課程了。」


「你還是要放棄了嗎?」


那雙清澈的眼睛,愣愣得看著我,似乎又有一些水波般的東西,從紅腫的眼皮出現,而我只能用苦笑回應他。


「只要看到我認真讀書,我媽應該就會知道我的想法,就會給我飯吃了,這錢是你辛苦賺來的,你好好留著。」


一邊將他那拿著錢包的小手推回去,我用著冷漠的表情,冷冷得對著閔陽說著。


「你......還會回來嗎?」


明明是自己問的話,卻率先默默得低下頭,迴避了我的視線,我不知道,他是否其實已經理解我的意思。


「不會了,我要認真讀書了,我考試一定要拿出成績,是為了我的肚子,也為了我的未來。」


我下定決心,跟她說實話,這對他才是最好的吧。


「是嗎,我知道了,考試要加油喔。」



然而就在我努力得讓自己的語氣盡量冷漠時,我卻看到,閔陽還是對我露出了平常那副笑嘻嘻的笑容。



「對不起。」


看著他那純真的笑容,我卻忍不住,低下了頭...


「說什麼傻話,我原本以為沒有人會跟我幹這種蠢事的,你能夠陪我走到現在,我很高興了。」



一邊張開了嘴巴露出了爽朗的笑容,閔陽用手拍了拍我的肩膀,而在此時我才發現,原來那個傢伙的手,其實挺溫暖的。



「我要繼續研究了,你先回去吧。」



我還沒回應,閔陽卻很快得轉過身子去,並認真得盯著桌子的湯匙。



「真是得,太用力了,眼睛好痠。」



一邊發出苦笑,閔陽用手揉了揉自己眼睛,但我從背後的眼角餘光看到,他揉的不是發酸的眼睛,而是下眼皮中一個凸凸的地方,而那邊,我跟他之前讀生物學有學到,那是淚袋的方向。



「你還好吧?」



「沒事啦!你趕快去讀書啦!」



我想接近閔陽,但卻看到他努力得低著頭,不讓我看到他的臉,並用手拚命擦著眼角,隨後他便拿起了頭盔,戴到了頭上。


「恩!今天的訊號也很ok!」


明明天線都斷了,他卻用著平常那副爽朗的語氣,一邊喊著一邊盯著手上的湯匙


其實他那天線斷掉的頭盔根本接收不到訊號吧,但在了解到他就算無法做實驗還是要裝作很認真做實驗的目的,我只是握緊了拳頭,轉身離去。



「對不起呀。」



我走出了漆黑的廢棄房間,走出了那狹窄的空間,進入了那更寬廣的校庭,而當踏出去時,我才發現,外面的陽光原來更加明亮,整個視線所看到的一切,也更加寬闊,更加的大。


原來,當我決心跟著學校的潮流走的時候,看到的視野就會比那個狹窄的實驗室還大,我原本是這樣想的。


「碰!」


突然,一股強烈的撞擊,讓我跌倒在地。


「對不起呀!」



「快點快點!等等要準備模擬考了。」


一邊趴在地上,我抬起頭,看到兩個制服上繡著三的男孩,向前跑去。


「對喔!我們要趕快去寫考卷了。」

「我......」



被撞倒在地上的我,趴在地上,看到了三年級的學長姐們,抱著一大堆厚厚的書籍,從我旁邊跑向前方那陽光照著地方,而看著他們的樣子,我卻感覺那曾經寬闊的心,忽然變得狹窄,因為他們跑的路,似乎只有一條,盡管寬廣,卻都通往一個地方,那是跟外面比起來,漆黑許多的教室。



「這......就是我的未來嗎?」



抬起頭,看著外面的校園,我對著陽光伸出了手,雖然感覺眼界看起來變寬廣,明明頭上的天空那麼遼闊,但我卻覺得身體,特別的沒有力氣,那伸出的手,也根本碰不到,那看似遼闊,卻根本無法觸及的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